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医学是生命对生命的守护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学医是件漫长辛苦的事:多一年的大学时光,称作“蓝色生死恋”的超级厚的专业课教材,规培和专培漫长的培养周期;做医生也是件辛苦的事情,选择医生就选择了和“低强度低压力高薪酬”绝缘,人们希望医者“治病救人”“甘于奉献”“舍己为人”,我们自己也期待“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医术之圣洁”。漫长而辛苦的职业,却为什么从古至今、依然有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我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医务人员被称为“逆行者”,微信群中一个个“我报名”的回复,带着鲜红手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都诠释着“逆行”的含义。大家放弃春节团聚,勇敢逆行,各省市医疗界均精锐出战,带着一流的救治力量驰援武汉,并肩作战,攻坚克难,争分夺秒降低病死率。在给予积极治疗的同时,医务人员也在不断关爱、激励患者,让他们感受温暖。满是汗水的护目镜遮不住关爱的眼神,压破脸颊的防护口罩挡不住暖心的话语,防护服上写满了鼓舞信心的句子和图画。任何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不顾一切挽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生命就是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武汉,刚刚结束西藏阿里地区一年半援藏任务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罗花南才下高原又战武汉;陕西省首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杨惠云带领队员奋斗一线,展现着护理人员铿锵玫瑰的英雄本色;“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麻醉科主任吕建瑞果断为85岁老人气管插管挽救生命;“此时不出手,枉费从医心”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教授主刀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颅脑手术……
  在西安,多科室派出精兵强将,联合组建“发热单元”;老中医专家团队拟定处方,提供防护的中医药措施;院感控人员严格培训考核,被称为一线工作人员的“保护神”;妇产科实现陕西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的孕妇剖宫产,母女平安;呼吸、感染、皮肤等多个科室多次连线武汉医疗队,探讨重症患者治疗策略……
  疫情,是一场考验,也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看到肩负的责任,也看了最初选择从医的信念。医者仁心,如此真实的在这场战疫中熠熠闪光。
  3月18日,陕西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抗疫医疗任务,开始分批回家。19日,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武汉新增疑似病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湖北新增疑似病例和全国31省市确诊病例的五个零报告。20日,我们满怀骄傲地欢迎一二附院“最美逆行者”中第一批英雄们凯旋,也期待着继续留守武汉前线的交大医学人胜利完成“最后的坚守”。
  医学是生命对生命的守护!在这场特殊战疫中,在历次重大卫生事件中,医务人员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平静的日子里,在过去的每一天里,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撑起了全国14亿人民对医疗健康的巨大需求,无时不刻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人类生命的价值和尊严。
  医学既是一门自然学科,又是一门人文科学,它的对象除了疾病本身,还有处在病痛中需要帮助和关怀的人,所以从医者既需要科学的理性和冷静,也需要生命的感情和温度。对医学人才的培养始于专业性极强的信息、知识、技能的教学,逐步上升到对人文智慧、人类整体、生命境界的认知;从被动重复模仿性练习掌握,逐步抵达主动性的自我审视和思考;从训练岗位胜任力,逐步提升到培养情感和认知同理心;从知识、技能、经验的传授,逐步潜移默化跃升为对人格、精神、情怀的培育教化。医学教育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紧密结合,专业精神和社会价值的引领,才能培养出关注现实、关爱生命、关怀民生、奉献社会的医学生和医务工作者。
  我相信,坚持理想和信仰,每个医学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位英雄,他会勇于自我挑战,甘于自我牺牲,乐于为他人付出,善于承担社会责任;每位医学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比自己的外在更为强大更为美好的人,以历史使命和现实挑战诠释西迁精神,以博爱智慧和有力担当实现医学精神。
 
文字:第二附属医院 吕晔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