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众志成城克时艰】二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奋战在主战场最前沿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日期:2020-02-15     浏览次数:
  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到达武汉,进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短短几天里,已顺利接管一个拥有50张病床的发热病区,面对抗击疫情要求高、任务多、难度大、病情重等实际情况,医疗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专家骨干抢先、党员青年冲锋,团队精神抖擞、同心同力,深入到临床一线参与患者救治,各项工作正迅速、全面地展开。
干部带头,领先深入病房一线救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掌握临床一线情况、患者病情、治疗方案,领队、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与杨惠云、王岗等中层干部们,与一线医生一起走进隔离病房参与交班查房、临床救治、方案决策、病患抢救。有人提醒他:“您是领队,又是党委书记,做好管理工作就行了,深入临床一线风险太高了。”他回答说:“我必须深入一线了解临床情况,才能做好决策。”每天所有二、一线医生都会进行查房,不遗漏一人,了解每一个病人的具体病情,查看化验单、询问患者、补充检查、调整用药,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让患者深受感动。“谢谢西安交大二附院的专家们,你们来了,没有嫌弃我们,我们就更安心了!”这是很多患者对医疗队专家们说的一句话。虽然进到病房后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护目镜上的雾气模糊了眼睛,厚厚的防护服里穿的贴身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是每一位医护人员,不论职务大小、职称高低,都一头扎根在临床一线,共同守护病人的健康。
  三天来,医疗组对住院患者的治疗方案进行合理化调整,参照最新的指南及共识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同时制定特色鲜明的“二院方案”,为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提供有力保障。2月12日上午,戴着护目镜、穿上厚厚防护服的巩守平,查房时坚持将40余名住院患者全部看完,与值班医生商讨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案后才放心地走出隔离病房。脱下防护服,早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同事们关切地询问他有无不舒服,他笑着说:“我没问题,你们坚守一线更辛苦!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倾力专业所长,展现医护水平,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这是医疗组共同的目标!
  护理队伍的领头人杨惠云主任更是心系一线。她所带领100名的护士团队,人员众多,护理工作琐碎、繁重且全程,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她为大家的工作安全及个人防护操碎了心。第一时间深入病房,查看环境结构,了解病患概况,回到驻地后即拟定了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护士岗位分工、排班模式,快速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护理文书的记录……让每一位护士尽快适应新的环境,熟悉工作流程,与同济的护士老师们顺畅对接,保证护理质量,确保患者安全。空闲时间细致询问每个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她心里装着每一位队员的安危,给大家下了死命令,必须加强个人防护,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全体队员毫发无损地平安凯旋!
专家抢先,系统梳理完善诊治流程
  为精准解决临床救治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难题,在多次深入临床一线查房后,王岗、郭永红、张德信等重症医学、感染科、呼吸科专家及各位医疗组长召开会议,系统梳理目前患者救治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
  讨论会上,各位与会专家就临床一线诊治过程中发现“镇静类药物储备不够,还要增加”“心电监护仪要做到床旁每人一台”“麻醉气管插管需备可视喉镜”“要更加重视血气分析和高流量吸氧的应用”等问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感染科郭永红和呼吸内科张德信教授综合讨论意见,结合病人具体情况,主笔起草医疗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和治疗方案》这一具有本土特色的标准化治疗流程,供全队医护人员参照执行。与会专家还达成多项共识:疾病诊断时要依据最新版的临床诊疗方案进行全面精准临床分型分层;在诊疗过程中要切实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体现诊疗水平;要确保医疗安全、做到科学防控;要关注医护以及患者心理健康,合理评估疏导;要重点关注重症患者的诊治,治疗关口和时机要前移;要想方设法防止重症患者进展到危重症阶段,从而减少死亡率;对复杂疑难病例,医疗组随时进行专家会诊,为患者的救治保驾护航。为进一步落实会议要求,各医疗小组和护理小组纷纷组织组内的业务学习,学指南、学规范、学操作,自上而下、上下联动,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阻击战已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打响......
青年冲锋,落实要求做到科学防控
  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这是参与临床救治的前提条件。巩守平提出“我们是来援助救治的,不是来添乱的”;领队助理马肖容主任提出“两地(医院病区和生活驻地)、三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三默念(进门后、出门前、起床后默念防护)”;管理组常务副组长吕建瑞主任提出“要改变生活方式,注意防控细节”,郭晓红教授从感染预防的角度在微信群里随时给大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务必切实做好救治工作和科学防控,平平安安一起回家!”。从组建医疗队开始,医疗队各位领导和专家一直从严要求各位青年队员,青年队员严格自律、穿脱隔离衣、防护服人人首先合格过关;青年药师鲍和不但专业先导,而且主动自觉担当起全队后勤保障工作,事无巨细,每日12班交通班车、每日营养三餐、每天全楼消毒、每次物品发放,每个温馨提示,总是不厌其烦、默默无闻地为临床一线做好守护。
  为减少上下班期间医院和驻地之间交叉感染的机率,医疗队领队和班子成员制定严格的消毒防护流程,要求队员在进入酒店时严把消毒关,并协调酒店开设专用电梯,开放专用房间做缓冲间,方便队员更换衣物。利用队员上班时间,对各自房间进行喷洒消毒;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医疗队各位干部到队员房间督导检查房间内是否严格分区,队员的自身防护是否到位,发现问题后当场指出并要求立行立改。“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守规矩,按程序是最安全的路径,千万不要思想麻痹!”这是巩守平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也是整个医疗队在日常践行的要求。
党员示范,团结一心提高队伍凝聚力
  “队长一早送早班队员出征,各种叮嘱!”这是屈莉护士长发到微信群的一条微信。每天早上,巩守平都会站在一楼大厅送去医院上班的同事,像一位年长的大哥,叮嘱大家要做好防护。遇到哪位队友身体不适、家里困难需要解决的,他都会带领班子干部到队员房间进行慰问,了解实际情况,现场解决问题,让队员们倍感温暖。各医护小组不上班的队员都会自发地去接送上班的队员。“不管多晚,总有兄弟姐妹在等你们平安回来!”这是全体队员恪守的承诺,也是这支组建时间不长的队伍展现出的强大凝聚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几天以来,临时党支部各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临时党支部与医疗队开展的工作高度融合、互相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吕建瑞、鲍和、张勇、王晓鹏等作为后勤保障组,从队员用车、房间消毒、餐饮保障、物资发放等多个方面提供坚强保障;杨惠云、杨惠、屈莉、王蓉等带领护理人员协助指导医护人员训练学习穿脱防护服、帮助队员注射日达仙、医护配合救治患者等多个方面提供无私援助;高登峰、郭永红、王剑利、罗花南等在完成自身临床工作任务之余,积极协助医疗队完成稿件采写、审阅任务,并顺利开展多项活动,从多个方面为医疗队注入强大动力。
  “此刻不出手,枉费从医心!”这是近两天被广泛转载的一句话,也是巩守平代表医疗队全体队员吐露的心声。当此疫情肆虐之际,交大二附院的援鄂国家医疗队,从领队到干部,从党员到骨干,都义无反顾地冲到临床一线参与患者救治,践行着自己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