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陕西省呼吸重点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日期:2019-05-25     浏览次数:
  近日,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西安华山国际酒店牵头成立了陕西省呼吸重点专科联盟。来自西北地区及陕西各市的130余家医院积极响应,200余名主任及呼吸科医生参加了此次大会。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拴盈教授当选专科联盟主任。此次会议旨在促进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水平,提升各级医院诊疗能力,尽快落实分级诊疗模式,减少患者跨省就医,给疑难危重患者提供绿色通道,同时,推动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基于大数据的临床研究的开展。
  会议由杨拴盈主持,二附院院长李宗芳开场致词。李宗芳在讲话中回顾了二附院和呼吸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在陕西地区发挥的指导性作用。陕西省卫健委张磊主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肯定了二附院呼吸科的区域引领性并对专科联盟提出了殷切希望。杨拴盈就联盟成立的目的、意义、运行模式及发展前景做了详细说明。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张磊、二附院院长李宗芳和副院长刘原,以及老前辈杨德昌教授和孙秀珍教授参加会议。
  专科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又进行了呼吸与危重症学术会议。二附院杨拴盈教授、张洁教授、刘昀教授、方萍教授、杨侠副教授分别就疑难肺部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患者的康复、结缔组织病相关间质性肺病、肺栓塞、肺部病灶活检方法进展的话题,畅谈真知灼见,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
  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西北地区最早成立的呼吸学科,2012年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也是陕西省呼吸领域唯一的重点学科。作为专科联盟的主任单位,科室将不断自我提升,通过技术交流、人才培训、远程会诊、多中心临床试验等线上线下多种措施,在陕西省内乃至西北地区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在医疗协作方面,将带动专科联盟充分利用优质资源,通过疑难病例会诊、查房、多学科联合诊疗、义诊、授课和远程服务等形式,积极推广诊疗规范及医疗技术,努力做到联盟医院之间诊疗规范同质化;在科研协作方面,将建立科研协作网络,开展进行多中心临床研究,实现资源共享;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加强人才培养,实现联盟医院内临床医师、护理骨干等相互交流进修优先制度;在学科建设方面,将开展业务咨询、技术扶持,推动学科发展;在资源共享方面,将通过互帮互助,实现联盟内病人资源互转、号源预留、专家互动等。
  专科联盟是指医疗机构之间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的联合体。杨拴盈表示,专科联盟将以“自愿、平等、合作、共赢”为原则,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高效便捷的资源共享,逐步实现联盟成员之间患者互转、医疗技术及科研成果共享的格局。陕西省呼吸重点专科联盟的成立无疑会极大地促进联盟成员之间在医疗及临床研究方面的密切合作,更好地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地促进学科良性发展,整体提升陕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能力,最终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