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央视新闻周刊】本周新闻人物范博渊:心电图之歌
来源: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9-01-31     浏览次数:
  范博渊:我叫范博渊。我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的一名医生,同时我也是一名老师,负责教心电图诊断学课。在多少年之前我们教心电图诊断学课的时候,可能上课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学生马颖颖:我们也跟平常的其它科目一样,上课的时候看着PPT、对着书上的内容在做笔记之类的。对于我来说这个事情非常枯燥。
  学生钱雯君:老师也是很专业的。就是会给我们讲很多很多东西。但是可能因为这个知识本身的枯燥。因为可以吸引我们的事情特别多,就会看手机什么的。
  心电图很神奇,但概念枯燥又迷离,95后的新生代对心电图“想说爱你不容易”。
  范博渊:但是在近期,融入了一些流行音乐的元素,我们的同学变成这样的......
  学生马颖颖:通过歌词的记忆,以及旋律对我们的影响,自然而然接受了这些知识。每天中午(午睡),我们四个人听着这个音乐起床。
  学生钱雯君:室友回来告诉我,范老师给他们上了小课,还带了吉他,就(觉得)很新颖,我是学校新媒体工作室的,我就拍了。得到了授权以后,发到网上,一天破了20万的点击量。
  范博渊:我们给本科生教学的心电图,其实是他们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理论上来说是必备的技能。心电图很神奇,其实它是一个用二维空间,去解释了一个四维的事情。你说条条线线的时候,看的不光是这些条条线线的二维空间,可能会还原出来一个(人)生活的心脏、心跳。
  从小生活在新疆,能歌善舞的范博渊琢磨着,心电图是否可以插上音乐的翅膀。摇滚能激情,说唱可耍酷,而民谣正是学生们当下的青春。可要把专业知识唱成民谣,说易行难。
  范博渊:这种创作不像我们普通的流行歌曲,为什么?因为普通的流行歌曲我们创作空间很大,我们怎么写都可以,但是我们这个歌不行,为什么?诊断标准是固定的,他就是这些经典的诊断标准,你说你怎么改?数字你没法改,是吧?比如说我们的这些字母你没法去改,你怎么办?所以你的创作空间就会非常狭窄。
  白大褂,木吉他,识别度颇高的范博渊因为创作了这首校园民谣《心电图诊断歌》一时成为网络宠儿,但让范博渊最为珍惜的,则是因这首民谣带来的师生情谊。
  学生钱雯君:之前看新闻上都是别人家的老师,然后这回成为了自己家的老师,大家都挺骄傲的。
  2018年10月,范博渊在“心动中国”心电图大赛上,演绎了《心电图诊断歌》中的精华部分——《心肌梗死定位诊断歌》,全场为之惊艳,诸多医学界大咖纷纷转发。被同行认可后,范博渊才觉得自己真正走红,更逐渐意识到身为医生和老师的责任重大。
  范博渊:我前段时间做一个节目,我当时就问了大家一些问题,就是有关医疗一些小常识,自救的一些小常识。但是我问了以后,全场200名观众,包括台上的主持人没有一个人知道,我当时觉得太可怕了这个事情。为什么?我回来就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就说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去传播、在科普,但是为什么传播的效果不是这么好。
  范博渊:刚好是这首歌做完的那天,当时北京的音乐人,他那天发的一条微信,是吉祥三宝父亲离世的消息。然后我当时发了一句,我说老师你看现在我们做这首歌的意义,我说您能体会到了吧?我说咱们做的这个就是如果大家要知道这些点,有可能一条生命就不被心梗断送。在那一刻估计我们之间所有的隔阂可能才彻底打破。
  1月16日,《心电图定位诊断歌》2.0版本《心电图那些事儿》及歌曲原创MV亮相网络。在总共4分半钟的MV里,范博渊除了向学生歌唱专业学科知识外,剩余的1分半钟唱的是面向大众的心梗急救知识。
  1月20日,在我国首个“120-国家急救日”期间,他和学生又参与了“最美按压”公益传递活动,用歌曲普及心肺复苏的知识和技能。范博渊说,他正在筹划心电图音乐剧,他希望枯燥的知识能流行,救命的知识能被更多人知道。
  央视新闻周刊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v223pTPBNVBro9NisHqzw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