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创新传播方式,扩大杂志影响
《存在的医学伦理学》四集专题片受陕西新闻出版广电局表扬
来源:《中国医学伦理学》编辑部    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和陕西电视台生活频道《健康好生活》栏目联合精心制作的四集专题系列节目——《存在的医学伦理学》近日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6月20日(2018年第15期)广电节目评议中受到表扬!
  《存在的医学伦理学》系列节目主题明确、知识性强,剖析了伦理在医学中的重要位置。
  广电节目评议全文如下:
  《存在的医学伦理学》分为《中国医学伦理学回顾与展望》《互联网+医学中的伦理争鸣》《微妙的医患关系》《生命伦理探索》四个部分,节目内容包涵了学科中较为专业的相关问题,如医学伦理学的发展背景、未来的发展方向、医疗大数据的意义、远程医疗中的伦理问题等,也有与就医者体验较贴近、观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如医患关系、冷冻胚胎、代孕、安乐死、临终关怀等。
  《存在的医学伦理学》四集系列节目理论和专业色彩更加浓厚一些,注重思维的深度。节目请来多个伦理专家讲解,观众了解到许多医学科技概念,如医疗大数据、基因检测、远程医疗、智能医学机器人等,获得不少医学和科学知识。
  第三集《微妙的医患关系》中对医患关系问题做了较为深入的调查和思考,从医学伦理的角度提出了科学建议,以解决如何改善医患关系。
  第四集《生命伦理探索》融入社会学内容,与社会生活相关的问题如冷冻胚胎是否可以继承、尊严死亡的必要性、人文医院建设等都有专家一一作出解析。跟随专家深入浅出的解析,观众也会随之投入较深的思考,对医学伦理学有了新的理解。
  总体来说,这一系列节目主题明确、立意较高、知识性强。不足之处是第二集《互联网+医疗中的伦理争鸣》中个别用语不是很准确。
  《存在的医学伦理学》四集专题片自播出以来,反响热烈,社会大众对医学伦理学涉及的相关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为更好地普及医学伦理学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唯一的大型学术性专业刊物,《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医药卫生领域的实际问题,坚持助力深化卫生改革、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医德医风建设,及时探讨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的热点问题,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