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JAMA Pediatrics刊登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关于孕期微营养素干预与青春期智力发育的研究成果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长期以来国际学术界一直把促进和保障各年龄阶段、全人群的躯体、心理和认知/智力健康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青春期是个人思维、行为习惯等养成的关键时期,青少年智力可能会影响其健康相关行为的决策,从而对其成年期的健康、学习、工作成就,甚至后代健康等产生显著影响。在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良,特别是母亲孕期微营养素缺乏导致超过2.5亿的儿童青少年智力发育受损。孕期微营养素补充是解决营养不良相关问题最常用的方法,具有明显的成本-效益。虽然多项随机试验研究表明母亲孕期微营养素补充具有明显的短期效应,如可改善出生结局,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以及促进儿童早期发育等,但其对远期健康如青春期智力发育等是否具有长期效应仍不明确。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健康研究团队于2002年-2006年在咸阳两贫困县实施了一项整群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孕期微营养素干预预防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及早产”,对参与该项目的所有孕妇所生育的后代进行了长达14年的追踪随访,也是目前为止,同类研究中随访时间最长的。研究发现,与补充铁/叶酸或叶酸相比,母亲孕期补充多种微营养素可显著促进青春期智力发育,且存在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开始补充的越早(<12孕周)、持续时间越久(>180天)获益越大。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孕期多维营养素补充可部分补偿由于母亲孕期膳食营养不充分对子代智力发育造成的损害。该研究结果为制定或更新与孕期微营养素补充相关的常规产前保健指南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于促进青春期智力发育、提高人口素质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也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孕期微营养素补充策略的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为团队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美国医学会儿科杂志(JAMA Pediatrics,第一位/121个Pediatrics期刊,2017 影响因子为10.769)7月9日在线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of Antenatal Micronutrient Supplementation With Adolescent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in Rural Western China14-Year Follow-up From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的文章,该研究揭示了孕期微营养素干预对子代青春期智力发育存在长期效应。公共卫生学院在读博士生朱中海为第一作者,程悦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是导师曾令霞副教授(本文通讯作者)团队合作完成,参与研究工作的还有常素英博士,英国利物浦热带病医学院Shabbar Jaffar、Duolao Wang教授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Michael J Dibley教授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该工作得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的支持。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