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届药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18-03-28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5日至3月26日,由我校药学院发起的“首届药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我校医学校区召开。来自吉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山西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及我校等35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王嗣岑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药学院副院长王嗣岑教授介绍了本次高峰会议发起的缘由,即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我国高等药学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并发起以平等互利、各高校轮值的“丝路药学联盟”的倡议。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共安排了7个不同角度的大会报告:
  武汉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子林教授针对武汉大学药学院的人才培养现状提出了以下几点的思考:抓先机、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建设一流师资;学生为本、质量为上,加强内涵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加强“平台群”建设,建设一流学科。
  沈阳药科大学副院长李清教授在以本科教学为基础,阐述了多维度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下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培养多样化的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分享了培养复合应用型、研究型、国际化复合型药学人才的成功经验。
  中山大学药学院院长胡文浩教授以中山大学药学学科的发展现状为例,深入探讨了“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探索与发展模式,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研究方向缺乏特色、成果分散,缺乏标志性成果以及成果转化有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应重点推进国家级平台及学科公共平台的建设,加快实施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地方政府联合共建地方新型研发机构。
  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Jay Siegel教授以“Education Reform in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Demonstration School”为题,分享了天津大学在国际化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和实践过程中经验。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教材办公室匡罗均主任指出在开拓教材出版和教学服务工作中,要时刻坚持创新、服务、精品的意识,为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
  山西大学化工学院主任秦雪梅教授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四会”心得进行了分享。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司晶女士介绍了岛津创新技术助力药学一流学科建设近期的主要工作和思路。
 
  会议讨论环节,针对药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方案以及“丝路药学联盟”,各与会院长药学院院长们展开了主题研讨,分享药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经验和面对问题的思考。对“丝路药学联盟”倡议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傅强教授作总结发言,详细介绍了我校药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情况及思考。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以及与会高校在药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做出的努力,强调这次会议的意义深远。并希望将药学院院长论坛打造为我国高等药学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的品牌会议,表示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将启动“丝路药学联盟”的相关筹备和服务,做好“联盟”秘书。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