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学位授权点合格自评估会议
来源:    日期:2018-03-19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等文件精神和西安交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3月18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自评估会议。
  评估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凌文华教授担任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担任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学位办主任梁栋,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副处长吴小健,公共卫生学院党政领导、系所中心主任、学位评估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颜虹副校长致欢迎辞,详细介绍了五位专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会议由张明处长主持,他介绍了医学部和公共卫生学院招生体量、专业设置等人才培养体系和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生异地教育等特色,希望公共卫生学院以评估为契机,明确学位点的优势、特色和不足,梳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持续改进计划。刘明副院长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学位点设置、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进展情况等,希望到会专家提供宝贵意见,以评促建,推进公共卫生学院学位点建设和发展。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庄贵华教授从师资队伍、培养方向、研究领域与特色、教学实习基地、招生授学位情况、培养质量、课程教学、主编教材专著、国际化交流等方面对四个学位点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自评估汇报。公共卫生学院遵循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瞄准全球健康发展前沿,对接国家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结合我国西部社会、经济、卫生、人群健康和疾病流行特点,广泛开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努力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国际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
  专家组经过查阅资料、教师座谈、讨论交流等,一致认为公共卫生学院四个学位点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国家学位培养标准;培养方案完备,培养方向符合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科学研究能力较强,科研教学支撑条件较好,实践基地运转良好;在招生、培养和管理上具有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为社会培养了用人单位认可和好评的公共卫生高级人才,一致同意四个学位点通过合格评估。同时,专家组提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和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平衡各二级学科发展;完善和加强科研大平台建设,医教协同强化现场实践基地建设,提高培养质量;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围绕西部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疾病防治等开展研究,发挥关键作用;结合专业特色,优化课程体系,进一步总结探索公共卫生博士学业学位培养试点、强化非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培养等建议。
  张瑞娟副书记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公共卫生对整个人群的健康水平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各位专家的意见对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恰逢国家机构调整,公共卫生迎来新的考验,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良好发展现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重视青年教师和学生发展,重视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加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创新发展新的学科,在党的领导下,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为全民健康不懈奋斗。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