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创新型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喜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来源:    日期:2018-02-04     浏览次数:
  近日,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评审揭晓,颜虹副校长主持的“创新型临床医学双博士学位人才国际合作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项目获得3年资助。这是西安交通大学首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此类项目的资助,标志着医学人才的国际化联合培养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支持。
 
  在颜虹副校长、吕毅校长助理的亲自领导下,人才培养处去年9月份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了申请书。12月颜虹副校长带队亲自赴广州答辩。在十五分钟的答辩过程中,颜虹副校长从项目背景、培养目标及模式、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几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我校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对未来医学发展和人才需求方面的前瞻性推动作用。
  近年来,颜虹副校长通过考察了国内和国际医学院校的培养模式后,和医学部的同志们首次提出了创新型临床医学双博士学位国际合作培养模式,这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一个创举,也是国内开展医学双博士培养项目的一个首创。该项目既不同于普通的中外联合培养中,学生获得国内外院校两个博士学位,也不同于学生获得MD后,到医院工作继续深造再获取研究型PhD学位。前者学生学习周期过长、费用高和难度大,后者存在学习过程中断,科学研究缺乏延续性等问题。经过多方论证和精心设计,该项目采用“8+X”的培养模式,即完成基础课程后,在临床技能训练阶段之前,派往境外合作方进行联合培养,期限为2年。该过程实行中外三导师负责制,以“早接触导师,早接触科研,早接触临床”为原则,学生和导师通过双向选择确定专业和研究方向:在基础医学学习阶段,给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学习基本科研理论和实验方法;临床学习阶段配备学业导师负责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国外导师负责学生的科研课题进展和监督实验,科研选题由国内外双方共同确定。导师组三方互相协作、优势互补,在课程选修、实验设计与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等培养环节通力合作,完成双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由此看来,医学双博士国际化培养是医学人才培养的制高点。
  该项目旨在通过和国际知名医学院校的合作,定向培养出一批服务于西部、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坚实的医学基础知识、熟练的临床诊疗技能、良好的临床研究潜能的具有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MD)和学术型博士学位(PhD)的创新型临床医学人才。这些具备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双博士学位人才将解决长期以来临床医生科研能力欠缺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医学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担负起治病救人、推动医学发展、加速医学科技进步的重任,并探索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创新型临床医学高端人才培养模式路径,更好服务健康中国。
  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合作的3所不同国家的大学或研究所,均享誉国际,有被称为“诺奖摇篮”的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以研究微生物和免疫学著称的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以及美国东海岸名校埃默里大学。2017年7月,首批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已经启动,来自我校医学八年制侯宗濂实验班的五名学生赴美国埃默里大学开始了2年的学习。
  按照项目要求,在未来的3年里,国家留学基金委每年支持我校15名学生赴美国埃默里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开展为期两年的双博士项目。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