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教育80年】颜虹副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7-11-08     浏览次数:
尊敬的韩启德副主席,尊敬的姜锋省委常委、魏增军副省长、祝列克副主席、王树国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昨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篇章在我们胸中激荡,催人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在迎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年暨抗战迁陕80年的历史时刻,让我们唱响时代的最强音: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全体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人——西医人的共同誓言!
  在不平凡的历程中,西医人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秉承精诚大医,胸怀民族大义,情系人民健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树立了不朽丰碑!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向为人民健康、为祖国医学教育事业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历届师生员工,向世界各地为祖国增光、为母校添彩的海内外校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海内外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在座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最真诚的祝福!
  1912年10月,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在北京诞生,这是我国创建的第一所国立高等西医学校。1928年更名为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
  1937年7月, 抗战全面爆发,史无前例的中国高校开始大迁徙。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师生迁至西安,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首开西北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距今已整整80年。
  苦难兴邦,玉汝于成。西医人在困苦中奋进,义无反顾地踏上为国家强盛而砥砺前行的征程。正是由于一代代西医人的奋斗、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这精神财富——“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历史让我们铭记,“抗战迁陕”精神将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思想和精神宝藏。
  “兴医强国”是西医抗战迁陕的不懈追求与弥坚初心。“促进社会文化,促进文明,减少人们痛苦,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是1912年就确立的办学目标。抗战中,毕业生奔赴前线,于枪林弹雨中救死扶伤,为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成为国家在西北地区开展医学教育的重要战略布局,承接国家任务,肩负国家使命,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6万余名优秀医学人才,其中近5万人在大西北——祖国1/3的土地上书写着医者的强国梦。
   “艰苦奋斗”是西医抗战迁陕的本色意志与磐石决心。迁陕是艰辛的,冲破层层封锁,辗转数千里,先抵西安,再转汉中,翻越秦岭,在战火中艰难前行。难以忘记,先辈们以茅草屋为舍,以旧庙为教室,土垒课桌、秉烛备课的艰苦岁月。难以忘记,师生们自制教学设备,自编教案讲义的火热场景。难以忘记,师生们举办战时救护训练班,为抗战竭尽全力。尤其难以忘记,教务长兼耳鼻喉科主任杨其昌教授和两名学生不幸在敌机轰炸下遇难。正是由于西医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有了如今的八秩春秋,薪火相传。
  “精勤育人”是西医抗战迁陕的卓越品质与立德核心。西医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本科生教育坚持“高标准、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高素质”的办学特色。1958年在全国最早提出按人体系统进行教学的培养模式,率先招收医学留学生,首批开办七年制教育,创办“侯宗濂医学实验班”,率先开展课程整合与PBL教学,牵头成立西北医学教育联盟,领衔成立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出版国家首套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课程规划教材。
  八十年弦歌不辍,墨韵书香气凌霄;八十年木铎长传,千顷桃李吐芬芳。师者无数,躬耕教坛,潜心育人:侯宗濂、方亮、莫东旭、卢兴、胡炳蔚、邵循道等一代宗师誉满学界。翻开西医历史的画卷,一个个难忘的故事跃然眼前:吕卓人教授癌症晚期,在轮椅上为学生上完自己承担的最后一次大课。斯尔丽教授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传染病学的讲台上,永远离开了心爱的课堂。学子万千,孜孜求学,青出于蓝: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就是杰出代表。
  “ 救死扶伤”是西医抗战迁陕的无私奉献与医者仁心。八十年来,西医已成为三秦父老、西部民众信赖的健康守护神。名医荟萃、德艺双馨,无影灯下展风采;非典甲流,汶川玉树,大爱无疆施仁术;援疆援藏,国际救援,大义于胸担道义。张同和、谢景奎、陈向志、刘蔚同、刘辅仁、刘树德、邓云山,董淑芬、王世臣、杨鼎颐、刘邵诰等一代名医风流竞显。
  万千后学敬仰,执着追随,救死扶伤,护佑健康。西医人开创了体外循环低温麻醉下心内直视手术,全国第一例前臂完全断离再植手术,大剂量维生素C静脉注射治疗急重型克山病、将病死率从80%降到5%以下,首次提出了国际公认的大骨节病病理学及X线诊断标准;在肾脏移植、肝脏疾病、泌尿外科、皮肤病、心血管、肿瘤、特殊感觉生理、药物研发、法医证据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就在4天前晚上,医务人员彻夜奋战,同时实施了来自同一捐献者的心、肺、肝、肾器官移植,挽救了5位病危患者的生命。
  初心、决心、核心、仁心汇聚成为西医人一路走来的磅礴力量和豪情壮志。多年来,学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到海内外校友的鼎力相助。饮水思源,俯首感恩。在此向各位领导、社会各界友人、兄弟院校同仁和校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新时代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是我们的定位与目标,健康中国、“一带一路”有我们的责任与担当。80年来,“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西医文化、“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和“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薪火相传,永不泯灭。巍巍秦岭、滔滔渭水见证着交大医学发展的光辉历程,洁白的玉兰、青青的爬墙草见证着医学人前行的脚步,古朴的校园、解南解北教室投射出医学人执着追求、勇攀医学高峰的身影!
  八十年,西医人谱写了不朽业绩,肩负国家西北医学中心使命,成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力量,为人民健康和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火热建设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西安交通大学的医学教育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医学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广大海内外校友的关心下,为健康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出发!
 
 
2017年10月25日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