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誓师大会召开
来源:    日期:2017-10-25     浏览次数:
  悠悠八十载,抗战迁陕,兴医强国;拳拳报国心,杏林飘香,誉满华夏。10月25日上午9时,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誓师大会在医学校区505体育馆隆重举行,大会以“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构筑健康中国宏伟梦想”为主基调,以“传承·尚医·求新·一流”为主题,充分展示了西医人发扬“抗战迁陕”精神,创建一流医学学科,培育优秀医学人才,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勇气!
  回望西医创建105年,抗战迁陕80年,沧海桑田,自强不息;桃李天下,辉煌卓越。从战火纷飞的1937年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直至我们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八十年来,西医人胸怀民族大义,坚守西北,精勤育人。八十年来,西医人情系民众健康,大医大爱,仁心仁术。几代西医人躬耕医林,无私奉献,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八十年西医人谱写了西北地区高等医学教育的不朽业绩,为三秦大地、西北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卫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成就。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姜峰副省长,陕西省人民政府魏增军副省长、陕西省政协祝列克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常务副校长、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詹姆斯·麦克拉斯基,中国工程院张心湜院士、中国科学院饶子和院士等2000余位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国内外医学院校、澳洲华人生物医学协会代表、海内外校友、教师学生代表、社会媒体参加大会。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在致辞中表示“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是西医人的精神财富,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思想和精神宝藏。八十年来,西医人谱写了不朽的业绩,肩负着国家西北医学中心的使命,成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力量,为人民健康和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火热建设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相信西安交通大学的医学教育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医学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广大海内外校友的关心下,健康中国的伟大梦想一定会早日实现。
  学生代表博士生任冯刚向母校表达了自己深深的敬意,他表示,作为一名西医人,要时刻牢记入校时的庄严誓词,发扬“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西医精神,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精于医术,追求真理,坚持探索;作为饱含家国情怀的交大学子,要将自己的人生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的宏伟战略当中,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创建世界一流医学学科。
  教师代表臧伟进教授的发言字字掷地有声。她回顾了过去40年前自己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见证了一代又一代西医人对医学教育事业的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展示了交大医学人“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她表示,希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交大西医人能共同携手,勤奋努力,教学相长,立德树人,为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把医学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983级校友、哈尔滨誉衡药业董事长朱吉满表示,随着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如何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在医疗技术、药品研发等方面实现突破,是医学发展的重大课题,他呼吁在座的各位同学能积极投身到这个潮流之中,通过自己的大胆创新和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希望能够与母校开拓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合作。
  1979级校友、武警后勤学院院长李玉明少将在发言中谈到,西医人兴医强国,精勤育人,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老一辈专家们用他们执着、纯粹、淡泊名利、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鼓舞和引导着一代又一代的西医人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中,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又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在前,重任在肩。西医必将以此为契机,开启新百年发展新格局。
  作为与交大医学部结下不解之缘的兄弟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副校长詹姆斯·麦克拉斯克分别表达了对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的衷心祝贺,纷纷表示作为医学教育院校,都肩负着建设健康中国、为生命之光的历史使命,希望今后能够齐心协为,并肩前行,继续加强紧密合作和沟通,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宣读了《关于授予卢兴等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玉兰奖”》的决定,韩启德副主席、姜锋副省长、魏增军副省长、祝列克副主席、王树国校长共同为获奖教师代表原西安医科大学任惠民教授、黄诒焯教授、周敬德教授、李安伯教授、吕居娴教授、尹泉潮教授、刘陕西教授、秦兆寅教授、杨德昌教授、王世英教授等长期在学校医学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临床医疗、管理服务等方面辛勤耕耘,为医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一代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玉兰奖”荣誉称号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进一步体现了医学人80年来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与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谈到,交大医学教育走过的这一百多年,正是对我们中华民族医学教育发展历史的见证,作为医学人就是要始终捍卫其中、奉献其中、助力我们的民族前行,要始终用行动、用汗水、用爱心来浇灌希望之光和生命之光。他表示,医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盛的基本保障,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万千民众,作为西部的一所高等院校,一定要重视医学教育的发展,要全面贯彻和落实好习总书记在全国健康与卫生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希望所有的西医人一定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和自信,充分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担负起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历史使命。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向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西安交通大学多年来给予陕西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作为陕西乃至西北医学教育的领军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在健康陕西和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将承担更加专业的任务,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表示,陕西省政府将全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发展,完善配套政策,积极促进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和陕西省政府共同建设,希望西安交大医学教育为西部、为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也饱含深情的向母校送上诚挚的祝贺!他讲述了在西医学习的经历和收获,讲述了浓浓的师生之情和对母校的深深情结。他谈到,八十年来西医人始终秉承“促进社会文化,促进文明,减少人们痛苦,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的初心,发扬“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西医抗战迁陕精神,谱写了西北地区高等医学教育的不朽业绩。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已经走过一个世纪的辉煌历程,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的医学教育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鼓起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风帆乘风破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八秩春秋,追昔抚今,铭刻历史,初心弥坚;征程再起,携手共进,西医风流,再谱新篇。让每一位交大医学人在“抗战迁陕”精神的激励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构筑健康中国宏伟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