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医学部青年学术与管理骨干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顺利结业
来源:    日期:2017-08-04     浏览次数:
  在当前国内高校“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大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立足现有师资力量的培养,以及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来打造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富有开放国际视野、突出学术研究能力、远大学术抱负的师资队伍是摆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面前的深刻命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深知人才队伍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并在深入总结近年来医学教育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系列经验的基础之上,再次决定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选送一批青年学术与管理骨干进行专门培训。2017年7月22日至7月31日,医学部所属7院1系及相关职能处室的71位同志利用暑假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接受为期10天的集中强化培训。
  为确保此次培训的取得实效,医学部提前组织各部门认真遴选培训人员,接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量身定制培训科目,并按照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要求进行混合编班分组,并组建培训班班委会,确保了培训前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与有效对接。各院系也在赴北京培训前不同方式对参培学员进行教育和动员。
  7月22日晚,西安交大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赴北京为全体参训学员进行学前专门动员。颜虹副校长向全体学员讲述此次培训的初衷、目的与意义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明确的学习要求:一是全体学员要加强学习,理论结合实际,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挥行动。他强调要把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意识形态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培训班的指导思想,要按照四个看齐的要求, 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学习。二是每个人都要牢记学校的历史和辉煌,牢记身边感人的故事,做交大和西医的宣传员,把西医精神传递出去。要用历史的角度审视西安交大医学教育为国家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也要看到西安交大医学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讲好西安交大医学教育80周年过程中医学教育和医学人的故事。三是要结合本次学习做好相关学科建设规划,做好自己的工作计划,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四是要遵守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认真学习,并对每一位学员的学习成果做检验。同时鼓励并号召全体学员要有信心、有决心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奋勇争先,为交大的发展做出新的、超越前人的贡献。
  陈腾书记表示,学校从医学部各部门抽调参加培训的71人,都是西安交大医学部的中坚力量,承载着我校医学教育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学科的梦想,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医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了不断提高大家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在各自岗位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动周围更多人为西医梦想共同奋斗,希望通过本次骨干培训班的学习,各位学员能够有所收获,为实现西安交大医学人的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7月23日-7月30日期间,全体学员先后参加了15场专题报告以及1个下午的分组讨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先后邀请国家教育部思政司以及中央党校、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国家人社部中国人才事科学研究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央电教馆研究部、北京大学、中国农林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学等部门或领域的领导与专家教授为全体学员进行了四大类型课程的讲授:一类是围绕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精神的报告,如“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政治新生态下高校党的建设的形势与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干部道德引领力”。第二类是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的报告:如“高等学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大学人才培养与教育高的理念与实践”、“关于我国高校教育发展观的反思”“现代大学制度理论要点与行动策略”、“高校质量保障体制建设”、“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报告”等。第三类是应用管理类型的报告,包括“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素质”、“部门领导管理方法与领导艺术”、“互联网思维与高校人才培养”、“教育类突发事件的媒体应对”等。第四类是国际政治与安全形势报告,涉及“目前我国海洋形势焦点问题及应付”。本次培训班师资力量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老师们讲得精彩,学院们学得认真,课堂秩序井然,课堂气氛活跃,到课率基本做到全勤。
 
  7月31日上午,举行了西安交大医学部青年学术与骨干培训班大会交流和培训班结业仪式。此次培训班四个组的组长或学员代表进行集中汇报,各组精彩的总结、发自内心的感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会议第二个环节举行了培训班结业仪式,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许玉乾主持。培训班班长基础医学院的胡劲松老师代表大家对此次培训进行总结性发言。胡老师首先代表71位学员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的精心组织、各位授课专家以及班主任杨红霞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以广大学员反馈的、每天都在经历“头脑风暴”,每天都有收获和思考,每天都有课后热烈的讨论和思想火花的碰撞……用“清源之水”荡涤了灵魂、沉淀了人生等体会高度评价了此次培训效果。随后,担任此次培训班的班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杨红霞老师进行班级结业总结,她对我部培训学员的纪律性、学习热情、积极性等均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副院长于京天发表总结性讲话,对于西安交大医学部给予此次培训班的重视程度以及交大医学部广大学员的优秀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附院院长助理邹余粮教授代表医学部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赠送了“荟萃贤德名师,广育华夏栋梁”的书法作品。副班长韩建峰代表全体学员为班主任杨红霞老师赠送了鲜花和纪念品。
  在此次培训间隙,来自我部一附院、二附院以及口腔医院的数十位一线医疗专家还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教职员工、家属以及来自其他单位的学员进行了义诊咨询活动,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上下一致好评。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