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北地区第一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西安交大举行
来源:    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上午,由西北医学教育联盟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承办的西北地区第一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陈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陕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范永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医学部副主任黄湘怀,西北医学教育联盟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鲍崇高出席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主持开幕式。
  西北医学教育联盟秘书长、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致开幕词并介绍了本次比赛背景。他介绍道,西北医学教育联盟是西安交通大学积极响应 “一路一带”国家战略所最早倡导的区域性、非盈利性学术组织,由中国西北五省的15所高等医学院校及综合大学的医学院或医学部和1所国家级出版机构(人民卫生出版社)自愿组成,实现各成员单位医学教育深度交流、资源共享,以探讨医学教育的顶层设计,协同开展医学教育改革与共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职责,并以促进西北地区医学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最终目的。近年来,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师资培训等工作,为西北地区医学人才培养做出了很大贡献。
  本次比赛,来自西北地区15所医学(医药)院校的29名青年教师参加角逐。来自全国各大医学院校的18位专家学者受邀组成评委小组,另有来自西安市及周边地区的四所医学院校30位学生组成学生评委团参与打分。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内高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及1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均派遣院校领导、青年教师骨干及教学管理人员三百余人观摩比赛。比赛分基础组和临床组同时进行,每组设立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最受学生欢迎奖及最佳教案奖各1名。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在开幕式上预祝各位参赛老师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他要求参赛教师认真思索“教书与育人、继承与创新、比赛与交流”这三个关系。希冀他们在比赛中不但要教书,更要体现育人;不但要创新教学方法,更要传承优良教风与师德;同时在比赛中开展深入交流、共同进步。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陈昭副主任指出,医学教育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感谢西安交大医学部在近年医教协同的大背景下勇担重任,主动承办起第一届西北地区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为西北地区医学教育及医药卫生发展做出显著贡献。陈主任认为,培养人才关键就是培养优秀的教师。希望年轻的医学教师能够“诲人不倦、勇攀高峰、珍惜机会、严格要求”,为医学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医药卫生人才。
  省委高教工委董小龙书记对来自全国医学院校的18位专家评委对西北地区医学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董书记不仅肯定了西北医学教育联盟自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做出的贡献,还指出此次比赛在西安交大举办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他强调,青年医学教师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坚持“四个统一”,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做广大医学生知识与灵魂的引路人!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在开幕式最后感谢各位专家、学生和领导的到来,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非常重视医学教育,校领导班子已部署新的教学医院、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和医学研究院,必将为西北乃至全国医学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赛,参赛选手不负众望为评委们及学生们奉献了一堂堂精彩绝伦、引人入胜、极富启发的课程。特、一、二、三等奖的产生是对他们教学水平的极大肯定。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比赛使他们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为自己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找到了名师及同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法医学院井航、第二附属医院王振龙分别获基础组和临床组一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经过8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西北医学教育的领头羊,承担起了整合医学教育资源,统筹规划医学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工作的重任。举办此次比赛,是西安交大医学部“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的重要体现,也是承担起了医学教育工作者“健康中国”的神圣使命。
  本次活动也受到了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中新网、西安电视台、华商网等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
  媒体链接: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