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文汇报】一附院设计原创专利诊治主动脉夹层危重病人
来源:    日期:2017-02-23     浏览次数:
  据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最新通报,该院血管外科应用原创专利,日前成功完成了一例胸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左锁骨下动脉原位开窗+支架术。患者术后病情稳定。原位开窗技术的成功,标志了西安交大一附院在复杂主动脉夹层腔内治疗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跨入国内该病治疗的先进行列。
  患者为43岁男性,吸烟20年,2周前无明显诱因突发胸背痛,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就诊。检查显示,患者系主动脉夹层,夹层破口在降主动脉的近端,向上逆撕至左锁骨下动脉根部,向下顺撕至左髂总动脉。患者剧烈疼痛,血压高危,病情危重。
  该院血管外科冯骏教授立即收治患者,给予吸氧、镇痛、镇静、降压等治疗,迅速缓解症状,使患者平稳度过了主动脉夹层急性期。
  微创腔内修复术对主动脉夹层患者是首选,但是夹层破口就在降主动脉近端,而且已经逆撕至左锁骨下动脉根部。为保证覆膜支架能够有足够的锚定区,避免近端内漏的产生,必须覆盖左锁骨下动脉,这样一来患者左上肢动脉正常血流被阻挡,只有通过左椎动脉“盗血”至左锁骨下动脉远端,但这将严重影响患者左上肢的活动及生活质量。
  左锁骨下动脉原位开窗,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巧妙方法,但技术难度高,风险大,西北地区尚无先例。冯骏预先设计了一个原创专利,精巧地制定了手术流程。在血管外科护理团队和介入治疗室的配合下,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冯骏团队以娴熟的手术技巧,仅用1小时就顺利完成胸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左锁骨下动脉原位开窗+支架术,不仅完全封闭了主动脉夹层破口,还保证了左锁骨下动脉通畅。术后患者无特殊不适,恢复良好,准备出院。
  据介绍,该院血管外科自成立以来快速发展,开展了多项新医疗、新技术。刘建林、禄韶英、冯骏三位教授分别在国家级血管外科学会担任副主委和常委,确立了全国先进、西北领先的学术地位。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