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追忆历史】谢景奎:著名的内科学家暨地方病学家
来源:    日期:2015-12-18     浏览次数:
    谢景奎(1907.9‑1988.11)出生于山东省滨县东谢村一个农民家庭。先后在青州守善中学、黄县崇实中学上中学。1927年6月以守善中学第一名成绩考入山东济南齐鲁大学医学院, 1934年6月以年级第一成绩留校任内科及皮花科助教。1937年10月日寇侵犯到津浦铁路桑园车站时,谢景奎和齐鲁医院十几名医生、护士奔赴南京,参加组建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大学、齐鲁大学联合救护队并在安徽安庆工作1月。南京沦陷后到达汉口,参加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第23医疗队。1938年1月至1940年3月,先后在延安边区医院、甘谷驿八路军第二兵站医院、延川禹居第二兵站医院四所工作,任医师、副队长。1940年4月先后在河南南召、湖北石花街、河南南阳后坡桥村、湖北均县工作,先后任医疗队长、第52中队长等职。1945年5月湖北老河口沦陷后医疗队转移到陕南城固,并入新成立的汉中陆军医院,他任主治医师。在救治广大抗日军民中度过8年抗战岁月。
    汉中陆军医院于1946年4月迁往西安成为西安总医院后他任内科部主任。1946年8月起任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西北医学院内科教授、内科学系主任(曾在河南大学医学院任教1年);1951年4月任附属医院院长兼内科主任;1956年9月任二附院院长;1957年6月任一附院院长;1960年7月-1966年、1978年12月-1982年11月任西安医学院副院长;1963年-1984年6月任西安医学院克山病研究室主任。1958年5月-1963年1月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陕西分院地方病研究所(即现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所长。
    他熟悉专业理论,编定专业教材,研习学科专著,阅读专业杂志以跟踪发展动态。讲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医疗技术熟练,解决许多疑难病症。组织师生进行教学改革,每学期进行阶段总结,把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任附属医院院长期间,组织安排对医学院承办的各种学习班进行授课,参加筹备成立第一附属医院,选派优秀医务人员到苏联及天津、北京、广州等地进修学习,推动临床学科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端技术人才。
    1957年陕北“吐黄水病”爆发后,他带领西安医学院医务人员深入发病区与农民同吃同住,经过2个多月实际调查,证实“吐黄水病”就是东北的克山病;之后不断组织人员分期分批轮流进驻发病区开展防治工作。1960年3月率领23名防治队员到黄陵抢救克山病人,领导防治队用大量维生素C治疗,救活大量重危急性克山病人,控制了死亡蔓延。兼任克山病研究室主任期间,每年深入陕北黄龙山区翻山越岭抢救病人,指导诊治。1962年在全国地方病会议上提出“水土病因学说”,对研究和防治克山病起到重要作用;组织实施硒预防克山病计划,收到显著效果。在领导组织防治地方病过程中,培养了一批骨干研究力量,奠定了西安医学院在多项研究方面的全国领先地位。
    他曾任中华内科杂志编委、中共中央北方地方病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北方地方病专题委员会委员。临终前立下遗嘱:不开追悼会;遗体解剖,有病的部分脏器捐献学校供学生实习使用;骨灰撒入渭河。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