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毕业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西安交大毕业生在奋斗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
  她们,有的将在学业上继续深耕,有的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但无论未来如何,“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不会忘,因为,她们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毕业生。
董希兰: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我父亲是一名医生,我从小就听爸爸讲临床上发生的故事,让我对这个职业产生了深深的向往。”从小的耳濡目染让董希兰在当初专业填报上几乎没有过犹豫。医生这个职业对董希兰来说一直都非常高尚,而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让她对护佑人民生命健康这件事,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和体会。
  董希兰是西安交大临床65班本科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她认为,人民健康就是人民心智健全、人格完善和体格健康,人民生命健康关系着国家民族强盛、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到人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是人民群众最美好的愿望。护佑人民生命健康除了有病治病外,疾病的预防也非常重要,应该多进行健康知识宣讲。
  疫情期间,虽然没有机会参与防疫工作,但董希兰参加了学校招生办组织的“释疑解疫高中线上答疑活动”,累计工时近100小时。在与高三学弟学妹的交流中,董希兰不仅为他们释疑解惑,同时也安抚了他们因为高考延迟而产生的焦虑心理。
  “记得在一次实习值夜班时,病房里一位因为心梗做过支架手术的爷爷在术后并没有按照医嘱服药,还很坚定地告诉我天天去游泳就可以预防血栓,不用吃药。”这件事让董希兰意识到大部分人对于“医学”的认知是片面的、不完全正确或者说不符合临床实际的,作为专业医护人员,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道路仍任重道远。
  8月,董希兰将赴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医院攻读内科学直博学位,师从蔡军教授,研究方向为高血压病。在《病玫瑰》这本书中,董希兰看到了当代医学的巨大进步,她坚信很多现在无法治疗的疾病是可以战胜的,人民生命健康的美好愿望是可以实现的,她愿意为了这个美好愿望的实现努力奋斗。
罗子安:做医学科研的探路者
  “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在家人大多从医的背景下,罗子安选择成为一名医学生。罗子安是西安交大法医61班本科毕业生,连续五年专业成绩第一、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是陕西省优秀毕业生干部、校优秀学生标兵。
  “越是接触死亡的职业,越是能体会到生命的宝贵。”罗子安记得在医学实习中,带教医师每查完一个病人,都会跟他们讨论病人的病情和治疗方案,带领他们回顾知识点,并提醒后续需要查阅哪些资料等等,让他们了解到回归书中的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将医生所需掌握的专业能力运用到临床实践中。当查完最后一个病人时,老师问大家在上楼时有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大部分人都十分迷惑,后来才知道原来楼道拐角处有个身体不适、表情痛苦的人,正是因为救治和帮助他,一向准时的带教医生才会迟到。细致的观察对一个病人、一条生命而言重于泰山,只要有需要,就要摒除一切干扰,勇敢上前。“不能忘了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当医生,只要穿着白大褂,不管你是主任还是实习大夫,病人对你抱有的期待都是一样的,要对得起病人的期望。”带教老师的告诫深深影响了罗子安,也让她深刻认识到,只有爱病人,专业精进,勇敢担当,才能承托起病人那一份性命相托的重量。
  罗子安曾经想成为一名基层法医,运用科学知识解决法律上的医学问题,后来她了解到,不只基层岗位缺人,科研岗位同样如此,尤其是学科交叉人才。“基础科研如果取得突破,不只能造福千百家庭,更可能为千万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世界科技贡献力量。”虽然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可能穷极一生也无法探及冰山一角,但她愿意做这样的一个探路者。罗子安即将赴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攻读神经生物学方向研究生。她表示,在未来的研究道路上将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为世界之光。
赵纯玉:做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服务的党员
  “我是一名医学生,也是一名光荣的党员”,西安交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硕士毕业生赵纯玉对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就是无论在工作还是在学习中,都要时刻记得做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服务的党员。
  赵纯玉是校优秀毕业生干部、优秀党员,曾获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二等奖、公共卫生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本科期间,赵纯玉辅修了经济学学位,经济学知识与医学背景的交叉,让她对“人民生命健康”这个概念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不仅仅是为人民解除痛苦,还要保障人民生活质量,让人民“老有所依”。所以,赵纯玉在经济学双学位的论文研究课题中选择了与养老相关的课题。“我国目前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养老服务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做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就是要解决阻碍人民幸福生活的问题。”这也是赵纯玉选择这个研究方向的初心。在研究中她发现,现在的养老服务单一,存在地区差异,西部地区的养老服务仍比较落后,在养老模式的改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独生子女,赵纯玉说她或许更能理解中国独生子女在面对养老问题上的窘境与压力。解决好养老问题不仅是为老人解决切实问题,更是为年轻人缓解压力。只有老有所依,青年人压力缓解,社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毕业后赵纯玉将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她希望学习借鉴先进的养老模式,结合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家乡开展与养老相关的业务和工作,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曼:为护理学研究添砖加瓦
  对西安交大护理学专业毕业研究生王曼而言,走上医学道路可以说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在学医的过程中,让本不太有信心能胜任医学的自己逐渐为其魅力所吸引,并在探索的过程中渐入佳境,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这也成为鼓励她更加坚定和自信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动力。
  王曼连续两年获校特等学业奖学金,是陕西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获得者。研二假期,王曼在一个贫困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走访了村里的贫困户,开展义诊,了解村民们在就医与生活中存在的健康问题,这是王曼认为自己与促进人民生命健康特别贴近的一次,“书本上的知识是上层建筑,是指导提升人民生命健康的基础,只有亲身与患者、与人民接触的过程才让我觉得真正在做有温度的学问。”
  不仅实地实践,王曼还在疫情初期参与了团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在MOOC平台发布了一些与新冠相关的科普知识,后期在机缘巧合下,团队成员有机会奔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照护工作。王曼虽然不能亲临一线,但也想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些什么,这些患者出院后康复的过程中,王曼一直对她们进行线上随访,发现了一些这类患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帮助他们克服康复过程中的难题,提供心理方面的辅导。能利用所学帮助到别人,这让她觉得很有成就感,这也是一种幸福。
  王曼认为生命是人存在的前提,健康是人幸福快乐的基础,人民的生命健康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国家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指明了未来我国发展的方向,凸显了医学对提升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对她而言,更是多了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希望能够通过护理,合理调配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自然的力量,使每一个个体置身于最佳健康状态的良好环境之中。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西安交通大学这座百年学府培养了无数学子,王曼正是其中的一员。她励志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做入世、有温度的学问。目前,王曼已被浙江大学医学院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未来她将继续秉承“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披荆斩棘,为心中所向无畏而前。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