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科研人员在《细胞—干细胞》发表成像领域研究成果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日期:2021-04-03     浏览次数:
  随着成像技术的发展,活体组织成像在速度、时间、分辨率、视场以及深度上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形成了大体、器官、组织、细胞等不同层次的成像技术,如MRI、CT、OCT、超声、双光子、Lightsheet、光声、电镜等。目前活体成像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包括胚胎发育、肿瘤、组织再生等多个领域,逐步成为生物医学领域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近年来,分子和组织标记技术的进步,使研究组织的异质性和可塑性成为可能,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外科黄强与杜克大学沈西凌教授合作,以“活体组织成像的时空进展”(The Frontier of Live Tissue Imaging across Space and Time)为题在《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综述了活体成像领域的主要研究技术和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各种成像方法的优缺点、适用范围,以及在全身各个器官系统、类器官等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同时介绍了不同的标记技术,为不同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技术选择手册。
  该成果于4月1日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细胞—干细胞》上。论文第一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黄强,杜克大学博士生Aliesha Garrett、Shree Bose为共同第一作者,第二附属医院客座教授、杜克大学沈西凌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外科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该论文是黄强继2020年4月在《科学》(Science)发文后在活体成像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