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开局十四五】全面开启西安交大医学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局面
来源:医学部    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卓越医学人才需求的社会服务能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精神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经2021年1月8日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印发,这标志着西安交大医学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全面开启,为“十四五”医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寒假工作会后,医学部深入学习和研讨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着力部署2021年工作计划,以实际行动开启“十四五”,谋划开局之年的新发展。会议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以卫生健康服务需求,特别是以中国西部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医工融合、医理融合等学科交叉优势,以“新医科”为统领,从“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多维度改革和完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医学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会议强调,要加大医学及相关学科建设布局,充分体现医工融合特色,围绕国家紧缺、科技前沿,布局订单式培养医疗卫生健康产业“通才和专才”,满足国家卫生健康需要,具备国际竞争力人才需求;以临床为导向,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MED-X、药物科学与技术、精准医疗、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全球健康、转化医学、生物证据等研究院为平台,联合医疗仪器企业、药企和医疗机构,聚焦若干关键医疗仪器装备“卡脖子”技术,精准组织联合攻关,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在创新和产业化过程中,设置专项转孵化基金,培养面向高端、未来医疗器械博士研究生;利用创新项目培养研究生,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塑造医工融合人才特质个性培养路径和医工科学合理融合机制,不断完善和优化未来医学的新兴交叉学科,如临床工程学、智能医学、精准医学、计算物理医学等。着力加强基础与临床研究交叉融合,聚焦国家重大疾病防控需求和西部疾病谱特点,开展肿瘤、心血管、医学与人工智能、脑科学、基因编辑、再生医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医疗仪器、新药研发、疫苗研制等多学联合攻关研究。
  2021,未来已来,唯有前进!全体医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更加奋发昂扬的姿态和精神投入到医学学科建设中,聚焦生命健康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关键“卡脖子”医疗仪器设备研发和新药创制,构建融合创新链和产业链的高质量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西部国家区域医学教育中心,推进一流医学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而不懈奋斗。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