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的交大医学身影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在第101个五四青年节落幕之际,由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中铁一局承办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事迹分享会省级示范活动首场活动开展。作为第19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交大二附院急诊科张正良医师在会议现场作青年事迹分享,他也是交通大学自迁校后首个中国五四青年青年奖章的获得者。
  作为青年医师的杰出代表,张正良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被选派为技术骨干参与重大抢救及医疗援助活动。2015年,张正良医师参与组建陕西省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西藏阿里建起了当地第一家二甲医院。今年年初,在新冠疫情突发的紧急关头,张正良在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前往武汉进行支援。
  在援助武汉过程中,他临危不乱,积极作为;在重危型患者救治定点医院武汉协和西院,作为病区主任,他迅速整合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火速投身救治工作之中。他开拓思路,斩破难关,根据病区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病区流程、医生职责、诊疗与评估方案,总结出“一体化两岗位三线制四定床五补充”的管理方案。他全心投入,不计得失,从每日的病区查房,到每天晚上从不间断的医疗质控会议、疑难、死亡病案讨论,他65天日夜不休地守护。张正良所在的医疗队先后收治患者113人,出院、转出104人,实现了全队“打胜仗,零感染”,成为了陕西省派出时间最长、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最多、协和西院最后一支撤离的省队。

  分享会上,他满怀深情地说:“急诊科工作13年的历练,是我坦然面对疫情的底气;西迁精神、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是我毅然抉择的本源。”分享结束后,团省委书记段小龙同志为包括张正良在内的四位优秀青年及青年集体代表颁奖。
  公管学院的研究生王梦茹表示,听完张正良医师的报告令她受益匪浅,思想上受到鼓舞,思路上受到启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应当以张医师作为行动上的标杆,传承西迁精神,培育家国情怀,立足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的服务事业贡献新一代青年群体的力量。来自启德书院的段海鹏提到:“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肯奋斗、能吃苦、敢担当,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我们交大学子应以张正良同志为代表的先进青年学习,扎根在各自的领域内,以服务回馈国家,以奉献报答人民。崇实书院的高蕾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在看完此次分享会的直播后她表示,这群以“80后”“90后”为主力军的医疗卫士,集中体现了新一代青年群体的作为和担当。五月是属于青年的,在五月聆听青年声音,感受青年力量,学习青年事迹,帮助自己坚定信念,鼓足干劲,在未来的工作中展现青年的力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张正良的奋斗历程和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精神”,充分反映了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正确的人生方向和成长道路。全体交大青年应以张正良医师为引领,传承西迁精神,培育家国情怀,立足本职工作,为国家和人民的服务事业贡献新一代青年的积极力量。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