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吕毅校长助理一行深入院系开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调研
来源:人才培养处    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为落实医学部关于积极完成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加快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医学部成立党政领导工作小组,就各院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展开调研。3月25日,吕毅校长助理、王子明副主任率科研处副处长韩苏夏、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艳芬、医院管理处主管张辉,先后赴基础医学院、护理系、第二附属医院,与院系主要领导及学科带头人座谈,就院系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广泛听取意见与建议。
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改革之中求发展
undefined
  上午8:30,基础医学院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护理系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张保军院长根据医学部重点工作督导、调研提纲,分别从2020年国科金申报工作进展、创新港公共平台、研究院建设等十个方面,对基础医学院目前的工作状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他讲到,针对医学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成立多个工作小组,专项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目前所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过程中。但是有一些难点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恰当的解决路径。随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系主任及课题组负责人对各自分管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报和说明。
  医学部调研工作组各职能处室负责人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解答和回应。吕毅校长助理谈到,基础医学学科有其特殊性,近年来学院利用有限资源谋求发展,很不容易。目前的任务推进计划仍有进一步梳理和拔升的空间。我们应当打破常规思维,改革传统基础医学教育,紧扣国际前沿,面向临床实践,夯实基础医学相关学科的战略基础地位。现如今我们面临创新港科研平台建设、国科金申报、倍增计划等多项任务目标,因此,学院需进一步提高站位,高质量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促进学科发展,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
解放思想打破瓶颈,寻找发展突破点
  在与护理学系领导班子座谈过程中,护理学系李小妹主任等对调研工作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了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跑5”工作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护理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进展。
  吕助理讲到,提升综合实力,推进学科发展,增强我校护理系的行业影响力是吸引学生的关键。此次新冠疫情爆发,让我们看到,护理学教育有巨大改革创新空间。我们应当拓宽思路,改进护理系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管理模式,以医工结合成果转化为改革突破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升科研水平,有效推进护理学教育模式改革创新,增强学科综合实力。颜虹副校长早前表示,医学部将大力支持护理与康复学院的建设工作。因此,希望护理系能够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积极协调,整合统筹学校资源,早日促成学院成立。这将是我校护理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
工作推进扎实有序,鼓足干劲继续努力
  25日下午,医学部调研工作小组前往二附院与学院党政领导、临床医技学科带头人、各科室负责人座谈。
  二附院院长李宗芳详细介绍了医院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第二附属医院领导班子科学规划统筹管理,分解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针对国科金申报,二附院秉承政策引导是保证、标书质量是关键、重点关注人才项目突破点的理念,改革创新管理模式,通过调整学院《科研绩效奖励办法》、出台《院级副研究员聘任管理办法》、改革人才选聘及晋升办法、组织行业专家指导修改标书内容等举措,激发全院项目申报积极性,提升项目申报质量。
  除此之外,二附院也对创新港实验平台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人才倍增计划等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科学谋划,整理任务台账,指定了详尽的工作推进时间表,力保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发展任务。
  王子明副主任表示,李宗芳院长代表二附院所做的工作报告可以用以下十六字形容:高位谋划、积极推进、扎实落地、成效显著。作为二附院“老班子”的成员,他感到高兴和敬佩并对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讲到,虽然成绩可喜,但是仍需看到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如何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做到行业顶尖;如何提升平台实力,增强吸引力,留住优秀人才;如何拓展医院物理空间,突破发展局限等,都是我们要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最后,吕毅校长助理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医学部对一线医护工作者和管理人员表示慰问。他讲到,二附院脚踏实地,扎实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今后仍当鼓足干劲继续努力。现在,国科金申报准备工作已到达冲刺阶段,越到最后越应该提振精神,积极动员,重点着眼于提升项目质量,不可掉以轻心,争取今年斩获佳绩。面对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应当拓宽思路,聚焦技术创新,把握医工结合浪潮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强战略部署,抢占先机,真正推动学科发展,服务社会。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