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安晚报】颜虹 吕社民:无论在家还是在外 都应实行分餐制
来源:西安晚报    日期:2020-03-06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变化及复工复产,市民也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和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吕社民教授结合现在防疫的新形势,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管在单位,还是家中,要做好分餐制不随意吐痰。
  据了解,共餐时,唾液口水通过筷子勺子相互交流,大大地增加了病菌传播机会。颜虹表示,分餐制首先从家里做起,这与关系的亲疏无关,为了自己的家人好,防止家庭成员间的相互感染,坚持分餐制,让分餐制成为一种家庭的就餐习惯。
  其次在外聚餐时,更应实行分餐制,否则,不分餐,加之聚餐增加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更容易相互传染疾病。就餐时做到使用消毒过的公筷公勺,自己碗筷自己用。
  有痰时,吐在纸巾上、痰盂中或者塑料袋里, 及时处理。痰是呼吸道,特别是下呼吸道细胞分泌的产物,感染时,含有病菌的痰液增加。
  如果随意吐痰的话,痰液不能有效地处理,加之痰液为病毒或细菌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使病菌增殖或生存时间延长。这样,每一个痰斑,就是一个持久存在的传染源。对此颜虹希望广大市民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做一个文明人,不随意吐痰。
  采访中颜虹表示,做好分餐制和不随意吐痰,首先要让市民认识到这两者在预防传染性疾病、构建和睦人际关系及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希望该倡议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做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使分餐制、不随地吐痰成为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构成公民基本素养的行为准则。
  原文刊载于2020年3月6日西安晚报第3版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