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思源时评】这场疫情,让我们明白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生命是多么渺小,却又是如此的伟大。渺小,是因为面对病痛和死亡,人与蝼蚁一样无助而脆弱。伟大,是因为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
  一个人的活动,如果不是被高尚的思想所鼓舞,那它是无益的、渺小的。灾难,给了我们去认真思考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的契机,为我们在精神上的成熟准备了前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明白了许多:
   这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过不去的坎。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中国经历了多少曲折而终能转危为安、履险如夷,这恰恰说明,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是中国人民什么风浪没有见过,什么阵势没有经历过,这场疫情吓不倒中国人民,更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坚定步伐。对于学校而言,疫情确实影响了教学科研的正常计划,但是也激发起全体师生一种知难而进、不懈奋斗的豪迈情感。交大人不但“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甚至将以雄心壮志去创造更大的工作业绩,用发展成果补齐疫情造成的损失,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这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党员原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或者抽象的群体。过去,我们一直在教育子女,也勉励自己,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党。但那似乎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一种政治理念。经历这场疫情,原来党员真的是特殊材料构成的。无论是战“疫”前方还是后方,到处都有一个响彻云霄的声音在回荡,“我是党员,我先上!” 。为民赴命,为民舍命,无数的党员让那面党旗更加鲜艳,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事实上,每一个交大师生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每个党员都能自觉做到“我先上”,那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将不再遥远。
   这场疫情让我们明白:无论何时,我们要善待我们所在的集体。这场与病毒的战斗,我们在国家名义下团结一致。国与家,密不可分。全社会都参与其中,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都要责无旁贷,尽职尽责。交大一附院、二附院的医务工作者们舍生忘死、冲锋一线,用自己的誓言和行动赋予了交大荣光,让全体交大人无比自豪。今天交大的荣誉和声望是像这样的许许多多交大人靠汗水、泪水甚至是鲜血铸就而成的。交大是交大人显示自己存在的舞台,是赢得社会尊重的依凭,是提升身价的增值器,是安身立命的根基。因此,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倍加爱惜交大荣誉,坚决维护交大利益。
   这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心怀感恩,生而为人最基本的修养。对于2596名逝者来说,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是一种幸运。幸存者不仅仅表明我们是幸运的,更意味着责任。想想那些被疫情夺去生命的人们,还有在防控疫情中以身殉职的公职人员,所有活着的人应该做的更多的是担当和反省,用实际行动去告慰那些在天之灵。我们必须学会感恩,感恩生活,感恩他人。对于交大发展亦复如是,今天交大的大好局面是很多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并不是我们自己的“理所应当”。我们只有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才能真正走出“小我”,融入“大我”,在超越自我中既成就了自己,同时也成就了集体。
   这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年轻人原来比我们干得更好。曾几何时,我们担忧“90后”,我们批评“00后”,“自我”“个性”“享乐”似乎成为了这些“宅男”“腐女”们的身份标签。我们担心他们难以继承优良传统,我们不放心他们能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但是,在这次疫情中,他们接受了一次特殊的成人礼。他们无私,他们勇敢,他们奉献,证明了一代更比一代强。面对非常时期的非常考验,交大青年用奋进、担当、活力让西迁精神更加熠熠生辉,给西迁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只要青年在学校发展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校园里锻造出彩人生,把西安交通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疫情面前方显英雄本色,越是艰难,越需要我们反思自省,坚守正道。让我们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待到春花烂漫时,让我们再次扬帆远航。
 
 
文字:焦仲平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