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工交叉 为生命之光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第十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

来源:外科梦工场    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1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在一附院外科梦工场举行,本次会议以“医工交叉,为生命之光”为主题,聚焦“光电磁生命医学科技创新热点交点”,旨在进一步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加快临床问题与产业需求切实结合,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努力抢占医工交叉学科制高点,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大会名誉主席王树国,大会主席颜虹、王铁军,执行主席吕毅。开幕式由校长助理吕毅主持。
  西安交大原生物医学工程系创始人黄诒焯教授、一附院原院长潘承恩教授等参加开幕式。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省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等单位130多位理工医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医工交叉研究热点、交叉点。
undefined
  一附院院长施秉银对与会专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一附院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吕毅教授所带领的外科梦工场为医院医学创新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希望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造福患者、为医院发展不断奋斗。
  颜虹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交大医工交叉科技创新年会最初以吕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为主导,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成如今的燎原之势,现已成为学校具有鲜明特点的医工交叉交流平台,在校内外形成了浓厚的“跨界协同、交叉融合”学科氛围。近期,学校与陕西省联合开展“医工交叉研究引导项目”,旨在推动交叉学科的发展,希望进一步提升西安交大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重点科研基地和科技平台建设,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会上,吕毅教授作了题为“理工医交叉融合促进‘双一流’建设的现状与思考”的报告,报告指出,新医科已成为促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医院的医护人员应该有所担当,主动开展医工结合研究,他还提出了外科梦工场2020年的工作重点。外科梦工场吴荣谦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医工交叉研究成果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交大一附院、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围绕肿瘤多模光学诊疗、磁电耦合功能材料与器件、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关键制备技术与应用等主题作了10余场报告,深度交流研究思考,提出交叉融合的研究方向。
  会议最后,项目组成员和与会专家们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磁声光耦合式无创消化道早癌陡脉冲电场(sPEF)消融系统研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ERCP联合高压脉冲电场微创肝胆胰肿瘤精准治疗工作站的研制项目”进行了年度总结,围绕项目关键科学问题、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沟通。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此次会议上,与会专家达成一致共识,即以医学临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需求将与理工科前沿技术、热点交点结合,必会为医学事业发展创造出新的贡献。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