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孔光耀教授、张峰教授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来源:科学技术与学科建设处    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评审结果已经正式公布,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张峰、孔光耀两位教授获得2019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项目立项资助600项,西安交大共13人入选,总数位居全国第九位,医学表现抢眼,2人入选。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被称为“小杰青”,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主要支持具备5~10年的科研经历并取得一定科研成就的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科研第一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该项目从2012年设立开始,竞争异常激烈,几乎是每个学科力争的重点。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 孔光耀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孔光耀教授,多年来致力于骨髓异常增生/骨髓增殖性肿瘤(MDS/MPN)的发病机制及其靶向治疗研究,发现不同RAS突变体在MDS/MPN中的致癌能力不同,具有密码子依赖性;进一步系统研究了RAS突变诱导MDS/MPN起始、进展和急性转化的分子机制,并鉴定出多个重要的下游信号通路;在机制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有效控制RAS突变诱导的MDS/MPN的多靶点干预策略。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 张 峰教授
  公共卫生学院张峰教授长期从事环境相关骨病及生物统计学研究。解决了复杂疾病环境基因整合研究方法的若干理论与关键技术难题,阐明了大骨节病软骨细胞损伤的主要分子机制。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陕西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陕西青年科技奖。
  近年来,医学部高度重视国家高层次人才梯队的培育工作,通过设立“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新教师科研启动费”、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加快青年科技队伍成长,通过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有力地推动了医学部 “优青”预备人才的建设工作。同时,医学部科研处和各学院通过分析解读政策、组织申报动员会、设置预审预答辩等多种途径提高 “优青”项目申报质量,更好地服务科研人员。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