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科研人员在癌症诊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基础医学院    日期:2019-09-18     浏览次数:
  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以提高疗效的方式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因此,将不同药物分子负载到纳米颗粒上以实现组合治疗的研究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并且显示出了良好的协同增强疗效。光热治疗和化疗联用的组合治疗模式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但是,将两种药物分子共同负载到纳米载体上通常会遇到两个不足:负载两种分子容易触及纳米载体的载药量极限;在制备过程中难以保证将两种分子按比例精确地负载到每一个纳米颗粒上。
  基础医学院安菲菲副教授和苏州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研究,在癌症诊疗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疏水的近红外染料分子IR-797本身具有化疗毒性,而且可以利用其自身的近红外吸收特性进行光热治疗,因此,这是一种具有化疗/光热治疗组合治疗功能的活性分子。进一步研究表明,该化合物是通过上调p53、caspase-3、Bak、Bax、Bad蛋白表达,下调Bcl-2, Bcl-xL蛋白表达的方式诱导细胞凋亡的。由于IR-797分子在近红外波长处具有吸收峰和荧光发射峰,因此可以用于非侵入式的光声成像、光热成像和荧光成像,用于肿瘤诊断和实时指导光热治疗。本研究中报道的本身具有化疗活性的近红外荧光分子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即探索兼具不同治疗功能新型活性先导化合物,基于同一个分子实体开发多功能诊疗试剂,这也符合临床药物审批对化学成分清晰地要求。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以《The Nanoassembly of an Intrinsically Cytotoxic Near-Infrared Dye for Multifunctionally Synergistic Theranostics》为题目发表在《Small》(最新影响因子10.856)上,安菲菲副教授是通信作者之一。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