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三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

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9全球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全球健康研究院    日期:2019-09-16     浏览次数:
  9月13-1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联合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华人青年营养学者发展促进会、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海外)、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9全球健康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本届会议以“共享发展机遇•共促全球健康(Sharing Opportunities for Development • Promoting Health for the Globe)” 为主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担任大会名誉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建院院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友发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世界卫生组织前高级官员韩铁如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庄贵华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亚太临床营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等机构的领导,以及众多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外高校校长、医院院长等近500名代表出席本次大会,有近百位国内外特邀专家作了报告。来自坦桑尼亚、孟加拉国、南非、秘鲁、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余位留学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受王树国校长委托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从一个理念转变为一系列行动。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及健康中国战略,围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任务和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2015年1月,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组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目前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大学加入。2016年9月,学校率先成立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6个研究院之一的全球健康研究院。全球健康研究院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数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管理、人文、工程等优势学科,针对目前全球和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创建国际领先的全球健康教育科研平台,在开展跨地区、多国家的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研究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全球健康问题的解决和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希望第三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能进一步促进全球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合作,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越来越多的科学依据,共同促进全球健康。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张志强副司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高力)博士,陕西省卫健委赵岚副主任,亚太临床营养学会主席Shaw Watanabe(渡边昌)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教授,柳叶刀全球健康杂志(The Lancet Global Health)主编Zoë Mullan (佐伊·马伦)博士分别致辞。他们一致肯定了“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对国际学术科研交流合作和全球健康事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希望本届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健康相关的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全球健康教育和科研合作网络,助力解决相关国家面临的重大和热点卫生健康问题。

  大会主席王友发教授代表名誉主席颜虹教授、共同主席韩铁如教授、庄贵华教授欢迎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他回顾了第一届、第二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成果,并作了题为“启航全球健康新征程:历史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报告。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博士、柳叶刀全球健康杂志主编Zoë Mullan(佐伊·马伦)博士、国家卫健委张志强副司长、亚太临床营养学会主席Shaw Watanabe(渡边昌)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研究员、杜克昆山大学校长冯友梅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与发展营养司司长Francesco Branca(弗朗西斯科·布兰卡)博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领导针对全球健康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主旨报告。
  随后,会议围绕全球重大健康议题设21个专题论坛开展报告和讨论,包括大会主旨报告论坛,营养与健康论坛,“深化医改、共建共享”论坛、国际青蒿素与传染病防控论坛,系统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移动健康论坛,肥胖防控论坛,国际知名杂志主编论坛,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学研论坛,国际合作与交流论坛,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青年委员会论坛,高端专家跨界合作论坛,慢性病防控论坛,环境健康与地方性疾病论坛,老龄健康与老年医学论坛,跨学科行为健康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等。广州医科大学王新华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耀刚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新华教授、中国CDC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刚强教授、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静教授、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王多全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就相关专题研究前沿进行报告和研讨,除在医学领域交流合作外,思想的火花也体现在体育运动、社会学科、心理学及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为推动全球健康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在大会收到的众多研究论文摘要投稿中,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选出了23位学者在青年学者论坛中进行了口头报告,63篇研究论文进行壁报展。经过专家组进一步现场评选,选出优秀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7名、优秀壁报奖10名并以资奖励。
大会部分特邀嘉宾合影
  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这座有着3000余年历史的古城作为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届大会为“共享发展机遇•共促全球健康”搭建了独特而广阔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来自不同领域的国内外与会者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产生了更多的学术启迪和合作机会。会议得到众多国内外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认为本届大会将促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研究人员、卫生人才和决策者,推动跨学科和国际合作,对促进民众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健康时报、西部网、华商网、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腾讯大秦网、陕西广播电视台《健康好生活》、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融媒大直播》《健康零距离》《直播西安》《西安新闻》、三秦都市报、陕西传媒网等十余家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