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两会聚焦】王树国代表:高校人才培养应以“立德”为重
来源:中国网    日期:2019-03-06     浏览次数:
  国家的命运与人才的发展紧紧相连,而培养人才,又是高校的重点任务之一。一所优秀的高校应该具备哪些品格?培养出来的人才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在当前的历史机遇中,高校又有何可为呢?对此,3月4日,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中国网: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高校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树国:这个提问特别好,这也是我做校长以后,多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为不做校长,想不到这些问题。做了校长以后,一定会考虑这所大学应该在社会上发挥什么作用,进而考虑到大学这个群体在社会发展当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职责。我个人理解,大学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经过大学完成我们民族代际之间的文化传承,乃至经济发展的接力棒。
  其二,大学承担着开拓未来的任务。大学是孕育思想的地方,是一个贡献智慧、贡献思想的地方。无论你理科、工科、文科都是如此,应该为这社会未来的发展探索一些新的理念,应该告诉大家,社会未来应该沿着一个什么方向去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我总结下来,大学承担着培育社会未来所需要的人才,引领社会未来发展之方向,创造未来社会之发展,承担着这样一个社会职责。
   中国网: 您刚才也讲到,高校肩负着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您认为高校培养的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王树国:我特别关注高校人才培养方面,(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受益者。从大学走来,再看到下面一代一代的学生从大学当中走出去。其实我感悟特别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立德树人的“立德”特别特别重要。知识是无止境的,尽管我们在大学当中学得很艰苦,耗费了很多精力,学了很多知识,但也只是一个基础。其实,走出校门以后,我们还不断地有新的知识在补充,否则的话,我们后面的路就没法走下去了。单靠大学那点知识不足以支撑你一生的事业。大学只是个开端,教给你入门了。后续的路要自己走。
  所以“德”显得尤为重要,“德”能支撑你一生。德”包含很多方面: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年轻人得知道,他们对国家和民族有一份责任,他们是这个民族的接力者、传承者,必须要承接这份责任。
undefined
  中国网: 您认为在“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的高校需要解决哪些问题?西安交大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
  王树国:您又问了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我一直在思考,因为(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现在中国的问题已经不是中国自身的问题,中国的问题已经变成了世界的问题。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反观社会发展历史,你会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大学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研究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了,需要大学做什么样的变革,才能顺应这个时代发展。
  随着互联网和第四代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你突然发现,新技术、新的产业革命应接不暇,让我们产生了特别大的迷惑,甚至恐惧。因为很多颠覆性技术,使得一些传统企业瞬间消失了。我们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从来没有过的变化周期,周期(更迭)越来越快。网络给大家提供了平台,我们可以在网络上听世界著名大学教授的讲课,我们可以去听我们想听的知识,我们可以去搜索我们想知道的知识。大学不再是知识的唯一供给源。
  社会实践走在了前面,推出了一批杰出的人。他们在用新的思想,带动新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新理论的诞生。问题出来了,你的思想落后于社会发展,你的观念落后于社会的发展,你的技术落后于社会的发展,当然你的人才培养不可能领先社会的发展。那大学存在的价值何在?所以机遇和挑战同时来临,逼着我们不得不去思考,21世纪的大学到底(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形态来顺应社会之发展。所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诞生了,(这是)交大探索的一条新路,希望能够在21世纪让大学与社会连接更紧密,能够继续发挥大学的社会职能。大学要放下身价,主动地融入社会,在实践当中提炼未来社会发展的真理和规律。
   中国网:您讲到,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来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那么,在师资方面,西安交通大学有没有抓住一些机遇,比如通过“一带一路”倡议。
  王树国: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概念。我始终主张这样一个观点,任正非在内部会议上说过这样一个观点,他说,什么叫领先,什么叫领导。他讲这两个(概念的)不同。领先,我比别人走得更领先一步,这叫领先,别人在我后面,叫领先。但是领导是什么?我走在了前面,我还要关心着我后面的人,带着大家一起走。所以领导和领先是完全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我更主张21世纪主流是领导的概念。也就说我们这些发展比较快的大国,应该有责任、有意识地去做领导者,而不仅仅是领先者。你不仅自己要领先,你还要带着大家一起走。所以我们就构建了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现在有来自于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余所大学加入了这个联盟。
  我们一方面要虚心向那些现在仍然比我们强的大学学习,但一方面我们一定要以强者的姿态伸出手去,拉一把那些还薄弱的大学。薄弱的大学,薄弱的国家,这才是教育的真谛所在,(我们应当)着眼于全球的发展,而不仅仅局限于自身排名如何。所以我们这个概念提出来以后,得到了那么多学校,那么多国家的响应。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大学排名和社会评价的问题,您觉着高校应该怎么看待社会排名和评价?
  王树国:排名是一种社会行为,但是作为大学的办学者,我们应该有定力,千万不要急功近利,更不要被眼前的功名利禄所诱导,那样的话,你会迷失办学的方向。所以我是一直主张大学要沉下心来。现在可能有人比你强,这是个好事情,因为有人比你强,你才会发现自己的短处,你会把自己做得更好,但是强者不会永远强,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
  大家就在这样一个互相学习、互相竞争的过程中,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我是期待着这样。一个好的教育体系,它一定是多元化的,各有特色的。为什么?因为社会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大学干什么?满足社会多元化的需求,这是一个社会的特点。所以我是主张大学要有思想。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大学要有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大学永远不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大学。
   中国网:最后,您可不可以根据您的人生经历,给我们现在的青年学生一些寄语,给他们一些建议。
  王树国:心中有梦,才有更好的未来,一个没有逐梦追求的人,注定没有美好的未来。梦是什么?梦就是理想,就是追求,梦就是家国情怀。一个把自己和社会割裂开的人注定没有未来,一个把自己的命运和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有灵魂的,有血有肉的社会的栋梁之材。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