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重走革命圣地 弘扬红军精神
医学部研究生党员赴照金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来源:    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7月1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之际,由医学部博1653党支部牵头,联合医学部部分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40人集体赴铜川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主题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医学部团工委书记何海洋老师随队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铜川照金是西北革命的摇篮,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建立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见证了我党在革命时期的艰苦岁月,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学习,希望医学研究生党员能够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铭记建党历史,总结治党经验,明确奋斗方向,积聚前行活力。
 
  从医学部出发,在经历了两小时的车程后参观队伍首先来到了薛家寨革命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因唐代末期薛刚曾在这里屯兵练武而得名为薛家寨,以雄险著称,海拔1600余米。这里石峰千仞,拔地而起,三面悬崖,人莫能攀。1933年春,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后,这里就成为照金苏区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当时住在薛家寨的,除边区特委、政府和游击队总指挥部外,还有修械所、被服厂和红军医院等后勤机关。游击队和群众百姓们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坚持革命斗争,一处处革命遗迹令大家十分震撼。党员们在亲身经历了犹如悬崖一般陡峭的天梯后都感叹陕北红军在革命时期的不易。虽然山路陡峭,但是同志们团结协作、互相帮助,顺利完成了薛家寨革命旧址的参观。通过重走革命道路,党员们深切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的不易,同时在活动中加深了同志们之间的情谊。
  参观完薛家寨革命旧址后,参观队伍来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这里通过结合现代影像技术以及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生动地再现了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李妙斋等共产党人在十分艰苦的岁月中坚守革命理想的壮阔事迹。一件件革命文物、一段段雄壮的革命故事,都给参观的党员们带来了极大的触动。16级博士生会主席王宇锋同志在参观后说:“通过在薛家寨旧址和照金纪念馆实地学习感受,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的光荣使命。我们的先辈在如此艰苦、如此困难的条件下依然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不畏困难,为实现心中革命目标不惜牺牲生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这些革命精神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伟大财富。”
  此次赴铜川照金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员教育活动: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实践学习加深党员认识,强化学习效果;二是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的背景下,通过深入红色革命基地学习,在大学生党员中间充分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三是围绕校党委“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十条意见”的相关指导要求,通过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达到促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目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